C919总师:无论是材料还是发动机,我们的飞机是最先进的

原标题:C919总师:无论是材料还是发动机,我们的飞机是最先进的

12月9日上午,中国商飞公司向中国东方航空交付全球首架C919大型客机,C919首架机交付是继C919获颁中国民航局型号合格证后,我国大飞机事业征程上的又一重要里程碑,意味着历经几代人的努力,我国民航运输市场将首次拥有中国自主研发的喷气式干线飞机。

“打破市场垄断格局”

据悉,首架交付的C919还需完成相关的安全验证飞行,预计于2023年上半年正式投入商业运营。为了确保飞机安全,C919已经取得中国民航局颁发的型号合格证、生产许可证和单机适航证,已经完成了适航取证的全部大考,这也标志着我国具备了自主研制和批量生产制造大型客机的能力。

目前,中国商飞已经为C919向欧洲航空安全局提出适航申请,并获得受理。作为中程大型窄体干线客机,C919与空客320、波音737机两个机型同级别,长期以来,全球民用大型客机市场一直被波音和空客垄断。随着C919的交付使用,全球民用大型客机市场的垄断格局有望被打破。

记者:如果它进入国际化的市场,对整个国际航空的格局带来的影响又是什么样的?

吴光辉:市场量足够大,或者说这个市场增速很快,我们预计在未来的二十年里面像中国我们的飞机就要增加一倍,全球的飞机也大概增加一倍,在这么一个增量的情况下完全能够容纳我们第三家第四家的市场,所以我想市场是一个合作共赢的市场,因为我们的客户也需要有更多的选择。

11月8日,第十四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在珠海开幕,C919一展雄姿,首次在国际航展进行飞行表演。精彩亮相,也为它迎来了300架的订单。如今,C919已经累计拿下国内外28家客户的1176架订单。

记者:在这个市场里面,如果竞争的话我们有什么样的优势呢?

吴光辉:因为这是一个最新设计的飞机,无论是从系统的选择从材料从发动机,我们的飞机是一个最先进的飞机,我们对自己的产品是充满信心的,我们希望它能够走出国门,向全球销售,让这个飞机能够在世界的上空翱翔。

14年攻坚克难

2006年,大型飞机重大专项被写入《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(2006—2020年)》。2007年,大型飞机重大专项正式立项。2008年,为实施大型飞机重大专项中大型客机项目,中国商飞公司成立。随后,首型国产大飞机被命名为C919,吴光辉被任命为C919大型客机总设计师。

记者:为什么要命名为C919?

吴光辉:我们当时想的国际上有两家都是以公司的名字命名的,我们公司的简写就是COMAC,当时选择第一个字母C,我们也不希望跟其他的飞机型号重叠,又希望选择一个很好的数字。我们觉得可能那个九还是中国人最喜欢的一个数字,所以我们就选择一个九,我们当时想的是9X9,就是919、929、939、949。

承载着中国人“大飞机”的梦想,吴光辉带领研制团队开始与时间赛跑,他带头实行“611”和“724”的工作模式:“611”是指1个星期工作6天,每天工作11个小时;“724”是指在攻关关键期,1周工作7天,每天24小时,工作人员轮流倒班。

吴光辉:既然大飞机代表着国家意志,代表着人民的期盼,我们就为这个项目要去做好,就是要脚踏实地、心无旁骛,就把这一件事情做好,把飞机做好。

1982年,吴光辉毕业于南京航空学院飞机设计专业,一直从事飞机设计的相关工作,他先后担任ARJ21支线客机等两个自主研制型号的总设计师,而担任C919总设计师,是让他感到压力最大的飞机设计任务。

为了设计飞行员爱飞、旅客爱坐的好飞机,吴光辉决定学习飞行。从2013年开始,每逢节假日,已经50多岁的他会从上海赶到西安、襄阳,和年轻人一起参加飞行员培训。

当时,C919已经进入工程研制的关键时期,吴光辉变得更加繁忙,他只有想尽办法,挤出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学习飞行理论,参加飞行训练和考试。2017年,吴光辉如愿取得飞行执照,这让他成为国内航空领域首位拥有飞行执照的总设计师。

亲身体验飞行,也为C919的研制节约了成本。现役大飞机都有5套测距仪接收器。但吴光辉发现,在现实飞行中,三套测距仪足够用。为此,他与团队和供应商反复沟通,最终只安装了三套测距仪,仅此一项,就为C919省出了几亿元。

青丝变华发

大飞机研制是巨大的系统工程,国内有24个省市、1000余家企事业单位、近30万人参与攻关,全球有23个国家和地区、500多家供应商参与协作了C919大型客机研制。身为总设计师,吴光辉的工作千头万绪,面临的新问题层出不穷。

日复一日,年复一年,吴光辉带领团队攻坚克难,其中飞行控制律就是难度最大的攻关项目之一。飞行控制律是飞行控制系统形成控制指令的算法,相当于飞机的神经中枢,直接关系着飞行安全。C919研制伊始,吴光辉带着十几名年轻人成立了飞行控制律联合攻关队,他亲自兼任队长,团队平均年龄不到30岁,在没有任何经验可循的情况下,开展了长期攻关。

2017年5月5日,C919完成了一次堪称完美的首飞。当试飞机组走出机舱,吴光辉和机长蔡俊拥抱在了一起。

也就是在这次首飞现场,细心的同事发现,吴光辉原本一头的黑发在不到十年内几乎全部变白。从2008年出任总设计师,到2017年C919首飞,再到如今C919正式交付。经过14年的独立攻关,吴光辉带领团队攻克了100多项关键技术,为C919的安全飞行提供了坚实保障。而随着C919一步步走完设计、制造、试验、试飞、适航取证以及交付的全过程,中国几代人的国产大飞机事业也逐渐从梦想成为现实。

记者:再回顾这条飞机之路的话,您会怎么总结这十几年的路?

吴光辉:应该说还是不容易,我们经过很多艰苦的工作、细致的工作,到目前为止我们没有出现大的波折,改革开放的这几十年我们的实力、我们的工业基础、我们的制造能力,包括我们的人才都得到了飞速的发展,使得我们C919走到今天,我们这一代人应该还是比较幸运的。

|央视新闻客户端返回搜狐,查看更多

责任编辑:

本站只做学习,不做商业用途
景云互联- 国内知名的网站交易、源码交易、域名交易,游戏搬砖服务中心 » C919总师:无论是材料还是发动机,我们的飞机是最先进的

提供最优质的资源集合

立即查看 了解详情